開館緣由

1900年11月縱貫鐵道南部線通車時,「臨時打狗停車場」在本館北邊約800公尺處開業。當時這裡還是一片潟湖與潮間灘地,鐵道部利用挖沙填出這一塊海埔地。1905年往南拉出一條「濱線」(Hamasen)鐵道到碼頭,於是這一帶就被稱為「哈瑪星」。

 

縱貫鐵道全通後,第一代打狗驛搬到現址,1920年打狗驛改稱高雄驛。1941年配合新的都市計畫,在大港庄新建「高雄旅客驛」,也就是現在的高雄車站。舊站則改為「高雄港驛」,逐漸專辦貨運。1945年高雄大空襲,木造站房嚴重毀損;現存站房於1947年重建,稍微偏南,正門口並未正對臨海三路。

 

「十大建設」的年代,高雄市成為重工業據點,隨著港都機能發展,高雄港站也達到發展顛峰。然而,公路系統也在此時期逐漸完備,鐵道運量開始萎縮,最後到了2008年終於停駛。

高雄港站是台灣保存最完整的貨運車站,2010年10月由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認養,轉型為打狗鐵道故事館,將1960-70年代鐵路貨運全盛時期的氛圍,原汁原味保存展示,提供參觀者豐富的時空體驗。2017年9月輕軌哈瑪星站通車,10月1日起本館更名為舊打狗驛故事館。

 

在環繞高雄市的臨港線鐵路系統之中,本館是最完整保存了車站、月台、號誌樓的站區遺址,館內並設有鐵道資料室供民眾閱覽查詢。在這裡凍結對於高雄港站營運盛世的懷想,也提供您第一手的鐵道資訊。

主管機關

高史博附屬館舍

營運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