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L20002油罐車

本車為臺鐵在1970年向舞鶴重工購買的10輛同型車之一;車長13.5公尺,載運容積32.6立方公尺,為臺鐵自30L850型後,再度增備的自備轉向架式罐車。本車主要用於運送臺鐵局柴油機車或柴油客車所需之柴油,現役時期可能在提供高雄港機務分段用油或是在高雄港檢車分段檢修之時來到高雄港站。然而隨著臺鐵改由公路供應油料,油罐車也在2015年北埔油庫停用後失去舞台。在報廢後,本車於2020年售予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並在2023年與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簽訂了3年期代為養護計畫後,移至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借展。

過去高雄臨港線的石化工業曾有不少罐車來來去去,然而皆未能留存。舊打狗驛故事館以貨運鐵道為展示主題,作為為園區展示的第一輛罐車,本車的加入不僅增加了貨車形式的多元性,也體現文化資產保存的場所精神,並喚起高雄市民記憶中的鐵道風景。

國音電碼:ㄩㄞ
ㄩ:油罐車
ㄞ:車輛可以乘載重量30噸
ㄉ:較大

主管機關

高史博附屬館舍

營運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