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港站歷史

撰文/謝明勳

高雄港的海陸聯運

 

最早的打狗港,其實只是一個潟湖,週邊則是漁村和鹽瀨。一直到1858年清國簽訂天津條約,將打狗指定為通商口岸後,外國勢力才介入,開設領事館及洋行,展開打狗的國際貿易功能。1895年日本領台後,積極著手建設縱貫鐵道,並築造打狗港成為一個大型商港,使得殖民統治可以順利推行。當時台灣總督府鐵道部除了興建縱貫鐵道南部線外,同時也負責打狗港的興築工程,希望藉此統一事權,建構一個順暢的海陸聯運系統,從此形成打狗鐵道和港口密切不可分的關係。這種功能對於殖民政府掠奪台灣資源,及發展工商有關鍵性的作用,例如要發展南部的製糖工業,就必須引進新式的製糖設備,這些設備當然得靠大型輪船運送到港,再由火車載運到場裝機;未來出產的砂糖,也藉由火車運送到碼頭,裝船運送出口。隨著1900年11月縱貫鐵道從打狗先行通車到台南,台灣製糖會社也於通車路段的中間點橋仔頭,展開建廠作業。

 

第一代的打狗停車場(火車站)設置於打狗鐵道故事館北面約一公里處,一直到1908年縱貫鐵道全通之後不久,仍繼續使用。隨著打狗港持續進行開挖填砂,填出了現在高雄港站一帶的新用地,才將打狗停車場往南移設到今天的位置,興建頗具規模的調車場、扇形車庫、儲煤槽、旅客月台、天橋和站房等設施,並往南拉出一條「濱線」到碼頭。濱線的日文發音為Hamasen,這也是今日「哈瑪星」的地名由來。

 

以打狗停車場為基地,往北是通往基隆的縱貫線,和通往屏東平原的潮州線;往南面和東面,則為連絡碼頭的各專用線及側線;從北部及屏東運來的貨物,在此由人力搬運或由機械吊裝至船上,到岸貨物也是一樣的做法。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鐵道部對貨車等設施投資的不足,後來許多到岸貨物卸下後,等不到貨車運走,而在碼頭旁堆積如山,這樣的情形一直到戰後仍然持續發生。

 

在日本時代,除了貨物的海陸聯運之外,打狗停車場作為縱貫線終點,也是旅客海陸聯運的重要據點,只要買一張聯運票,就可以從這裡直接搭乘開往南洋的郵輪。此外在二戰後,苓雅寮13號碼頭是國軍官兵搭船往返金門的地點,臨港線在此有一條「登陸線」,休假官兵,或是移防部隊,都在此轉乘火車前往高雄港站,再轉往其他各地。

 

環狀鐵道的工業性格

 

1908年縱貫鐵道全通後,藉著火車與輪船的轉運,哈瑪星、三塊厝一帶就近設置許多台灣工業黎明期的工廠,例如淺野水泥、製罐工廠、台灣煉瓦等。在西臨港線鐵道經過11號碼頭附近,是「台灣鐵工所」遺址,許多製糖工場的設備,乃至糖鐵的蒸汽火車頭,就是從這裡製作後,利用鐵道運送出去的,可說是台灣工業的發源地。

 

1920年以降,配合日本政府的南進政策,高雄被指定為「南進基地」,由於舊市區已呈飽和狀態,為了都市長遠發展,日本內閣跳過台灣總督府,直接訂定1930年「高雄市區都市改正」計畫,以60萬人為規劃目標,將高雄驛從哈瑪星移設到大港,也就是今天臺鐵高雄站的所在地,並在計畫都市外圍設計一圈類似日本東京「山手線」的環狀鐵道;以新高雄驛為基點,後驛一帶為農業區,前驛週邊為商業區,再往南則為住宅區和文教區,至於作為南進基地最重要的軍需工業和重工業,則被安排在環狀鐵道的外圍。

 

這條高雄環狀線的構想,因為1941年太平洋戰爭的爆發,而未能在戰前真正實現,直到戰後才把東、西兩段鐵道連接起來,成為環狀的「第一臨港線」系統。從高雄站出發後,兩旁是廣大的檢車段、機務段、鐵路新村日式宿舍區,右轉沿著凱旋路往南行駛,則行經五塊厝一帶的住宅區和多所學校及醫院。過了三多路,進入籬子內地區,都市景觀明顯不同,住宅和商店少了,卻出現許多工廠,包括台鐵高雄機廠、硫酸亞工廠、205兵工廠、中油、台糖、台鋁、台肥、台電南部火力電廠等,許多專用鐵道從臨港線岔出,直接進入廠區,好像微血管從主幹分出一樣,呈現出高雄臨港線強烈的工業性格。

 

除了聯絡沿線工廠運送物資,臨港線也有一條特別的側線,是用來連絡台糖的高雄站。各地糖廠藉由台糖「南北平行預備線」小火車運到高雄的產品,再以台鐵貨車走臨港線送到今日駁二的台糖倉庫和碼頭,裝船出口賺取外匯。

 

1970年代高雄市成為十大建設重工業的重要據點,再從前鎮車場拉出一條支線,沿著中山四路草衙地區,直接進入高雄港貨櫃中心和中鋼廠區,稱為「第二臨港線」。為了將貨櫃及散裝貨物迅速運往中北部,1979年西部幹線實施電氣化時,也將電車線從高雄站延伸到前鎮,使得電力機車可以直接牽引貨物列車經高雄站北上,在台灣經濟起飛階段有著重要的貢獻。

 

產業外移後的轉型

 

受到台灣勞動市場、環保政策、及全球化的影響,許多重工業在1990年代陸續外移,尤其是高雄市的工業聚落更是首當其衝,紛紛關廠結束運作,連帶使得臨港線的貨運業務急劇萎縮。隨著石化工業與重工業陸續關廠,貨櫃業務被高速公路貨運所取代,鐵路貨運量逐漸下滑,臨港線部分路線及設施也開始拆除。

 

1999年起,每逢元宵燈會期間,都會開行「賞燈專車」,以莒光號或復興號載著新奇的民眾,順時鐘繞行臨港線一圈,遊港兼賞燈,頗受歡迎。2003年起交通部在市政府的要求下,撥款一億元改善臨港線安全設施,改裝一組DR2900自強號柴聯車作為「嘟嘟火車」,委託麥當勞經營,每日均有數班點心列車和正餐列車行駛臨港線一圈,竟成了遊覽高雄港市的名物,臨港貨物線儼然成為市民休閒及觀光客認識高雄的旅遊路線。

 

隨著13號碼頭於2006年初關閉,軍事物資也不再利用鐵道運送,高雄市政府趁勢與台鐵協議停駛西臨港線;配合水岸都市開發案,在跨越愛河出海口的鐵橋舖上木板,成為市民遊憩空間,正式將臨港線環狀行駛切斷,嘟嘟火車只行駛到新光站,不久後完全停駛。

 

高雄臨港線最後的貨物列車,載運的是71、72號碼頭遠東倉儲的散裝穀物,有很長一段時間,臨港線幾乎都是榖斗車的天下。西臨港線截斷後,榖斗車改在前鎮車場編組。2008年,隨著高雄鐵路地下化鼓山段隧道的工程進展,高雄西臨港線的唯一出入口即將截斷,市政府於11月1日至9日辦理「摩登風華、百年高雄」的活動,11月9日的活動末班車於17.30由高雄港站開出。高雄港站最後一班列車,則是載運剩餘路料的篷車。自此高雄港站108年的壽命暫時告終,廣大的站場從此成為閒置空間。

 

2010年高雄市政府向台鐵提出認養閒置的高雄港站,並於10月24日開設「打狗鐵道故事館」,再度延續「打狗驛」的生命。隨著平均每年超過20萬名遊客入館造訪,以及園區內陸續進駐的11輛保存車輛,打狗鐵道故事館已成為哈瑪星地區的入口地標。2013年高雄輕軌開工,以既有環狀臨港線路廊為第一階段路線,終點C14哈瑪星站設在原高雄港站第三、四股路線之位置,從1900年開設打狗驛老車站又將恢復鐵道車站的機能。

主管機關

高史博附屬館舍

營運團隊